close

md-duran-628456-unsplash.jpg

相信很多朋友的有這樣的經驗:再眼看即將從大學畢業,而自己卻還毫無頭緒,不確定自己要什麼、不清楚自己的優勢和能力、不曉得什麼樣的生活最適合自己。但身邊的人卻不停的在催促自己,尤其是父母,會關心你有沒有開始找工作;而和身邊的同學一見面,往往都會互相問:你畢業後要做什麼?有時聽到朋友對自己的未來很有規劃,又不免開始焦慮擔心。

        我也曾是對未來一片茫然的準畢業生,雖然我的父母並沒有對我找工作的計畫有太多干涉,但和周遭的人一樣,對自己接下來的人生感到憂慮,畢竟,不是學生的身分,應該要開始為自己負責,如果還是整日無所事事真的太廢了。在這樣的壓力下,有人選擇在在學的時候就開始找工作、有人決定繼續攻讀研究所(也有可能本來就想讀啦)、也有人因為不想想以後要做什麼,開始準備國考,這樣或許也能對家裡長輩有個交代。而畢業後,除了繼續讀研究所或是準備考試的人,大部分的朋友都急於趕快找到一份工作,畢竟誰都不想畢業即失業,也不想被當成米蟲。

        我一開始,也是對未來很徬徨,對沒有計劃的自己很焦慮,但我又認為,人生中有些事,在學生時期的時候不去做,找工作之後可能就沒機會了,於是,我決定跑去綠島打工換宿,完成人生清單的其中一項。雖然錯過大家所謂的畢業就職潮,比大家晚踏入職場,但我並不會後悔,事實上,要是有足夠的錢,我甚至想去國外自助、甚至是打工。接觸不一樣的人事物、認識不同的人,旅行時的所見所聞,可能讓你對自己有更多的了解,而在不同地方認識的人,可能給你靈感、甚至可能遇到機會。而我也很幸運有尊重我想法的家人,可以讓我實踐自己的想法。

        每個人有不一樣的時程規劃,畢業馬上找工作是大家最普遍的想法,當然這也不是壞事,但要是時間和經濟上的允許,建議大家可以給自己放個小假,好好充電,同時自我摸索,或許假期結束後會有個全新的想法,有不一樣的自己。

arrow
arrow

    Ellin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